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提高個人責任意識,從“我”做起



在QBQ一書中,看到這樣的段落:

我講完有關個人責任和QBQ的主題後,
一家企業的
CEO起立致詞,他對著數百人發表了關於提高責任意識的評論,
並將下列文字信息投影在身後的大屏幕上:
個人責任從做起!

我瞭解這當中要表達的意念,只是他沒抓到重點。

提高個人責任意識,
不是從
做起,而是從
做起,也是之所以稱為個人責任的原因。

個人責任不是把責任歸咎於你或我。

例如經理有責任設定標準、界定結果、協助員工訂定目標後,就要求每個員工為自己的表現承擔責任。

個人責任也不是整個團隊的事,不是大夥兒聚在一塊兒公開宣誓,過了一個禮拜或一個月後,再回來討論實際的結果。

個人責任的意義是:
  每個人要為自己的思想、行為及其產生的後果承擔責任。
  
這就是為什麼QBQ的第二條指導原則是:
所有QBQ都包含
而不是
他們我們你們

包含字的問題,把焦點從他人與周遭環境中移轉開,
聚焦在自我本身如何能做得更好上面,這才是最有益與問題解決的作法

你我無法改變他人,也往往無控制環境與結局,
我們真正能夠掌控的,唯有自己的想法和行動。

一旦把問題的焦點,擺在如何將力氣與精神用在力所能及的事物時,將大幅提升我們的工作執行效率,更不用說使我們的心情更快樂,減少挫敗感了。

通過團隊做個有責任的人,是個很棒的途徑。

的確。中高層經理有必要設定標準並告知員工,
但是
個人責任的力量,卻來自以什麼該如何發問,並包含字在內的問題。

個人責任意味著從“我”做起!

只能改變自己

面對現實,你惟一能改變的人是誰?
我想你一定可以答對——自己。

我敢說你早就懂得這道理。
這麼根本,這麼簡單。

再問你一個問題:
如果你一直在讀這本書,你還會想到誰?在腦海中出現的影像?
你想:
“我希望他們也知道這番道理,因為這其實對他們有好處!”

這種事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發生。

我們知道:“我只想改變自己。”
但是當接著又問:“你心裏還希望誰改變?誰會需要QBQ?”
我們通常會說:“是他們!”

最近,你曾試圖“調整”別人嗎?
這是我們確定常犯的毛病,
但是,某些人並不認為自己正在意圖改變他人。

一位非營利組織的董事,在一次圓桌討論會上對著四位成員說:
“說真的,我並不是想改變我的助理,我真的不願這麼做!
       我只是想,她應該為自己設定更多長遠的目標。”

但這段話的意思是“我希望她成為我想要的樣子。”

有些人知道自己正試著改變別人,只是不想承認罷了。

有一次,我和一位負責員工培訓的經理,
正為了
QBQ的課程做最後安排,
她問:
“你想知道副總裁為什麼要安排這些課程嗎?”

“當然,”我提高了注意力,不知道她接下來想說什麼。

“他試圖改變艾德的現狀。”

改變艾德的現狀?

她接著解釋說,艾德是一位不稱職的主管,但是副總裁並沒有擔起責任,也沒有開誠佈公地處理眼前的狀況,反而要整個團隊接受訓練。
“改變艾德現狀”這四個字在我腦海一再出現。

還有人把改變他人視為己任。

我拜訪過一位年近三十的男士,他竟然說:
“我相信‘改變他人’是我的責任,因為我是管理者!”
抱歉,管理者是無法改變人的。

管理者可以擔當訓練、忠告、指導的角色,但是誰都無法改變他人。
惟有當事人痛下決心,才可能從內心改變。

“是的,我只能改變我自己!”這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功課。

只是口頭上說“懂了”,
離真正瞭解了這一含義,並誠實檢視自己的真實想法和行為,是有很大差距的。

我經常問我所接觸的一些團隊:
“你會為改善組織效能而作出哪一類改變?”

通常,他們會列出一些“P”字開頭的詞,比方說:
產品(
Products)、促銷(Promoions)、政策(Polocoes)、流程(Process)、過程(Procedure)、定價(Price)以及人(People),
更多人、更少人、不一樣的人,有人還回答“百事”(Pepsi)。(沒錯,是百事。)
“要是休息室的自動售貨機從賣可口可樂改變成百事可樂,那該有多好啊!”

在被問到想改變什麼來改善現狀時,人們的腦袋裏充滿各式各樣的想法。
請猜猜看哪個答案從沒有人說過?——“我!”
“我會改變自己,讓組織經營的更有效能。”

有人曾表示這問題明顯存在誤導,但我並不苟同。

請再翻閱前面所講的QBQ的主旨。

一般我們的心根本不在自身,我們的想法,幾乎都先專注在其他地方。
QBQ用“什麼”或“該如何”的方式發問,並包含“我”字在內的問題,
能夠幫助我們把注意力帶回到自己的身上。


如果我們全都在實踐著塑造自己、而不是改變他人的想法與行動,那麼世界將更美好。

重點是,QBQ之所以有用,因為它是基於這一項事實,
那就是:

面對現狀,我只能改變我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