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

以「諮商式責備」因應新世代員工— (二) 多注意你與員工的共同點

日本是個島國(編按:台灣也是)
在同質性很高的民族國家架構下發展經濟,
所以日本人對全球化、多元化的理解原本就很薄弱(編按:台灣人也一樣)
也不擅長處理複雜人際關係所帶來的壓力。
因此,對現今的管理者來說,
最重要的就是認識各種背景的員工,努力理解他們
重點是,
不要光看自己和員工之間的「差異」,要多看「共同點」
太注意差異,只會加深彼此的鴻溝
多注意自己和對方的共同點,就能緩和雙方緊張關係,產生理解與同理心。
如此一來,才能真正解答該如何相處如何罵人的難題

比如說,日中關係一直很緊張,有位日本主管曾分享
「我的中國籍員工原本很不好相處,但一知道我們都很喜歡Mr.Children(日本知名搖滾樂團)的歌後,關係馬上融洽起來。」
也曾有年過五十的駐中國日籍主管,知道中國員工喜歡日本卡通,努力充實卡通的相關知識,因此打破了鴻溝,合作氣氛更和諧。
以前,日本企業會利用下班時間訓練員工「注意彼此的共同點,建立關係」。
雖然,大學管理學院、商學院都沒教這門課,但擁有這樣的溝通能力,才能使組織、團隊恢復活力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…

我年輕時勤奮、努力工作,每天都搭末班電車回家,也有一段時間,每個月往返日本與美國矽谷;
像我這樣的人,在時代背景、環境上,和在泡沫經濟崩壞後,景氣大好時期才步入社會的二、三十歲年輕世代,應該有相當的差異。
不過,我並不認為如今的年輕員工,和當年即現在的我相比,在心理和抗壓性方面有很大的差異。
或許現在的年輕人比較敏感,但我們本質上是相同的
因此,
擔任主管的各位,和所謂「脆弱」、「難搞」的員工間,應該也沒有太大不同。
我認為主要的差異,
社會環境急速改變年輕人無法從容面對職場壓力……等外在因素所致,

即使覺得自己不可能有心理問題的主管,
若有機會搭時光機重返年少時期,進入現在的職場當菜鳥,
恐怕馬上也會變得自信不足、容易受挫

我認為,
主管和年輕員工之間的微妙差別,
就是
「該有多強自尊心」的認知有差異,
以及:
「自尊心的脆弱程度」不同。
也可以說,
兩者的差別在於「對自我的執著」、「愛自己的程度」、或「驕傲的程度」不同。

滿足自尊心,是人類本質上的欲望,無論是主管或員工都是一樣的,
大家都想被別人認同,得到讚美、重視。
但我認為二、三十歲這個年紀的員工, 
自尊心的欲望比上一代更強,而且也比較自戀

因為他們可能因前述背景,自我形象(self-image)較高,
認為自己與眾不同,高人一等。
不過,現實生活中的自己,卻是在公司一有疏失便挨罵,
自我良好的夢幻感一次次地被戳破。
由於認清自我形象和現實之間的落差,
不僅大大打擊了自尊心,自我肯定感也愈來愈低。

自我形象雖高,卻缺乏自信,就使得他們可能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反應過度,
為了不讓自己受傷,反過來指責他人或主管;

或面臨工作挑戰時,採取消極應對的態度,
一味認為「待在這間公司就是錯的」,因而離職。

這就是「脆弱的員工」、「挨不得罵的員工」的內心戲。
一旦主管能理解這點,慢慢就能找出解決之道。


作者:渡部 
日本職場心理諮商權威,是日本國內演講場次最多、企業研習開班最多的知名講師。
渡部卓出生於1956年,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畢、西北大學MBA。曾任職Mobile石油、日本百事可樂、AOL、思科。最後在NETAGE公司擔任營運長。2003年創立Life belance management研究所,從事產業諮詢顧問、心理諮商。並經常受邀在電視、報章雜誌等各大媒體發表論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