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

從自身做起吧!



/QBQ作者約翰.米勒(John G Miller)

一群高級主管,到一座山上的度假村舉行高層戰略研討會。

三天下來,他們對重大的議題進行了辯論,用色彩豔麗的墨水筆劃滿了圖表板。

最後,他們人手一份“使命、願景與價值觀”的“聖旨”,回到工作崗位。
那裏的人們正等著“接旨”。

旨意”像變魔法般被記錄在口袋型的小張薄卡片上,
便於男士放進衣服兜裏,女士塞進公事包裏。

過了不久,大夥擠在一抬冷飲機旁,取出各自的卡片,不約而同輕聲說道:
我沒做到,別人也沒做到呀,等到別人做了以後,我再做吧!

小心了!最容易看到的,往往是別人辦不到的事。

某位經理說:“我在此的目的,是幫助各位達成自己的目標。
接著又當著大家的面貶損別人。

高級主管說:“每個人都被賦予充分的權利。這是我們的新計劃!
接著又補上一句:“不過,在你們採取重大行動前,請先徵詢我的意見。

團隊成員說:“我欣賞同事們的性格……但是,如果他們更像我一點就好了。

有一個組織在大廳牆上得意地宣佈他們新定的指導原則:
員工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!
可是,訓練經費卻是最後被納入預算,而且最早被砍掉的。

“言行一致”的定義是:說到做到,心口合一

QBQ的思維之所以最終能使我們做到言行一致,
是因為QBQ的思維都是從“我”而不是從別人做起
以這樣的方式提問:“我該如何將我認同的原則並付諸實行?
       
而不是問:“他們什麼時候才會說到做到?
讓我們先從自身做起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