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清高與小我:談技術人員的優越感



文/ScalersTalk

1
技術人員,在各個行業與領域裡都有這個稱謂,一般是指通曉某個特定領域的細節、要點、流程,同時掌握確保技術能達成目標的完整方法的人。這是S君根據自己的理解給出的定義。換用一個說法,我們通常稱技術人員“工程師”,或者在IT中叫程式師。其他自黑的稱謂按下不表。
技術人員容易產生優越感。技術由於需要一定的門檻,大多數人,尤其是普通用戶可能不懂,或者無力理解技術原理。這是很正常的,技術是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引擎,從這個角度上講,技術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尖端性,這種尖端性就是以多數人的不懂的基礎為代價換來的。

但是,正也是因為這種情況,帶來了一系列問題。



我們在一波浪潮中或者一個大的平臺上,如果做出了很大的事情,需要清醒的認識到,促成這件事情的因素中,哪些是自己的能力強,哪些是因為趕上了浪潮或者借助了平臺,產生了協同的放大效果。但是人對於自己的形勢的認清、認准,在客觀上的確很難,於是這就產生了很多問題。

互聯網、移動互聯網的確是近年來新興的朝陽的產業,新興的產業意味著資本的大量流入,期待更高的收益與回報,意味著人才的聚集,也意味著更多尖端的出現。民間資本聚集於互聯網,的確會大幅提高從業者的收入,所以一般人認為除了離錢近的金融,收入高的就是IT了。
收入高,技術尖端,加上媒體熱門,於是IT從業者無不是滿面春風,俯視整個世界,俯視整個社會,仿佛自己可以拯救世界一樣。這種足足的優越感,真是要讓堆疊溢位了。
你會發現近年來甚囂塵上的“降級論”,都是一副這樣的姿態:“我們是最先進的生產力,傳統行業都是落後的,我們有著最高的智商,有最牛逼的技術,傳統行業都是一群傻子,讓我們去改變世界吧!”但是我想說,互聯網的確很先進,但是管你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的傳統行業也全然不是傻子。互聯網在媒體上的聲音的確很大,但不代表這就是世界的全貌。

你還會發現在個體層面的優越感開始演變成一種喜感。在知乎上的有一道問題,“如何勸說親戚朋友不要執迷新聞聯播?”問題的說明是:“男朋友在一家央企工作,每天他都要看新聞聯播還建議我看。我在IT 行業,認為新聞聯播的新聞有失偏頗,也沒有太大幫助,更好的資訊來源萬萬千。應該如何規勸?”下面耐心的網友給出了很多的解答,有興趣的自己可以去看。

我要說的就是,我們可以自豪、可以有優越感,但是我們不可以不自知。自知就是在任何成就中,任何勢頭中,都要清楚的認識自己的份量。我是正好在一個平臺上做好了自己的本職的工作,在平臺的放大下,看上去有了很亮眼的結果,而不是,我的本事就是那麼大,我就是這麼牛,才把這件事情做起來了。

知道自己幾斤幾兩才不容易在任何悲喜中迷失。
歷史上各種大帝懷著征服全世界的雄心,看到自己的部隊開疆擴土,自大,狂妄,優越感,最後迷失在新的世界中。


回到技術人員的從業者角度,當一個人沉迷於優越感而不自知,往往會忽略其他的聲音,不注意他人的感受,最終受影響的還是自己。所以S君在工作中,也儘量告誡自己,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,儘管技術給我自己工作效率的提升,給業務帶來的改進意義非凡,但是在你眉飛色舞、優越感溢出的時候,一定要知道,這些都只是“雕蟲小技”。

2
技術人員容易產生清高的想法。
清高這個詞的定義是,“純潔高尚,不慕名利,不同流合污。現多指不願合群,孤芳自賞。”的確,技術作為思維複雜性高,腦力密集且強度大的領域,對其熟稔或者掌握,都會帶來自己與眾不同的感覺,這種感覺進而形成正向迴圈,進一步促使技術人員精通于技術。
問題也來了,當我們沉浸於一個領域,視野逐漸聚焦,我們傾向於放大我們所觀測到的世界,以為世界就這個樣子。就像手裡拿著錘子,看啥都像釘子。這無可厚非,屁股決定腦袋是現實社會很重要且客觀的一條定律。

這種情況適用在技術人員身上,你會看到“萬般皆下品,唯有技術高”的氣質與精神情節。這是一很高貴的精神氣節,值得維護,但是經常被技術人員用錯了地方。
“不需要理解世界,我就這麼牛逼……”、“只有我的幹活才算是正經的工作,其他人的都在幹啥……你們這群包工頭,都在壓榨我……”、“產品經理?呵呵……”、“管理?不就是管幾個人嘛,有什麼難度,我才不屑於做……”
的確,技術真的很重要,這種重要是通過互聯網公司給研發人員開出的薪水所體現出來的。在當前的行情下,給應屆生的薪水已經甚至遠遠超出工作三年員工的薪資,這裡的現象與原因先不討論,但是這給技術人員帶來的一種錯覺就是我是天下最牛逼的,你看我的工資那麼高,儘管是稅前,沒有我公司不能運轉。是的,大佬們都會這麼說技術與研發的作用。但是技術也就真這麼自以為的話,也會帶來很多的問題了。

國內技術界還是彌漫著一種IT是青春飯,不能做長久,要在35左右轉型的悲觀論調。如果你看了我上面的分析,你就會發現這其實是一種不作不死(no zuo no die),自食其果。在年輕的時候,充滿了技術的清高與自負,這也看不上,那也看不上,不注重周邊的構建,不注重長期的投入,然後在職業發展上遇到了瓶頸,在中年遇到了危機,產生了恐慌,而還不能自知,這能怪誰。
話又說回來,上面的那種清高的產生,往往又是在技術不那麼牛逼的人群中出現。真正的神人,你會從談吐中看到謙和的痕跡,即使是“我那麼牛逼你能拿我怎麼樣呢”的張揚型技術,也會看到自知的身影。這些真正的高手,會在一片稱讚中抽離,認清自己的狀況。從不會因為別人評價為牛逼,而自詡牛逼,反而更加的審慎與投入。你會看到一種與外界的融合與和諧,感受不到太多尖銳的鋒芒,但也正是這種融洽,促成了他們在技術上持久的成長。

而在技術人員中,清高出現頻率最高的往往是在這樣一群人中。他們技術目前還沒有那麼牛逼,但又有著改變世界的野心,卻不見任何有益長期發展的行為;口中愛談世界的移動互聯網格局,往往英語又不那麼好,讀個資訊還要等著科技網站蹩腳翻譯。這群人往往非常注重眼前利益,而不注重自己的職業的口碑。通過頻繁跳槽來實現漲薪哪怕是再小的幅度,也可能在一個團隊中待久了相處的不好,再換一個團隊相處。因為你會發現,如果是一群都很清高但是又不自知的人在一起做事,團隊的演進會非常微妙,而互聯網的高流動性,又進一步加劇了這種情況。

寫了這麼多,我的總結陳詞就是,
技術們請放下自己的清高,擁抱一下這個世界,哪怕你是交響樂隊中最閃亮的首席小提琴手,但不管是指揮還是長笛小號,都是你不可分割的好夥伴。


3
技術人員容易出現小我而忽視團隊。
一家公司需要保持正常運轉,就需要營利。不管這家公司採取一個什麼樣的手段,營利都是最終極要達成的結果。哪怕你的公司再有偉大的夢想,或者再採取其他以免費為噱頭的手段,你也是需要有利潤來保證至少機構運行的成本。不管是否直接奔向利潤,但是利潤都是一個必不可少的結果。公益性機構的情況不太瞭解,也就不在討論範圍內。
同時,公司的運營一般也是以業務為基礎的。業務就是能帶來利潤的具體的運作單元或實例。技術人員一般也就是處在不同的業務中完成自己的工作。
那以這種視角來看,技術的作用就很明顯,技術可以作為一種普適性的支撐,確保業務的正常運行,同時,技術也可以作為關鍵要素,在業務關鍵節點的關鍵流程上發揮出關鍵作用。
當我們深入到一個領域,而不能自拔,不觀感外部的變化,往往容易出現自娛自樂的情況。S君寫公眾號有時候也是自娛自樂,想寫啥寫啥。
技術人員也會出現這種情況,我稱之為技術人員的小我。這裡主要寫兩個方面的表現。

1.不以快速有效地解決問題為導向,傾向於用宏大的場面來解決小問題

技術是強大的,有時候卻並沒有那麼強大。業務的快速變化使技術有時候無法第一時間回應,因為技術有點像工廠上流水線工人在生產,產品從原料到出廠畢竟有多道工序。
但是業務要求技術能夠快速乾淨地解決一些問題。而技術人員的工作習慣往往是,做一件事情,需要從搭環境開始、建立庫、編碼、調試。尤其是在大的公司工作習慣久了後,由於大公司在代碼基礎設施方面做的很完善,在面臨一項工作時,往往想著很高大上的解決方案。舉個很通俗的例子,有個活可能要遇到一些資料的分析,於是馬上想到搭一個資料庫,有一些文本需要匹配與查找,於是馬上想用規則運算式,但是技術人員並非全然是全棧工程師,也有不熟悉的領域,於是你會看到,交給技術人員一個問題,指了一個方向,他會往另一個方向走……
在面對業務問題時,先採取快速有效的方案,解決問題。如果這個問題是長期問題,那在解決後,再嘗試反覆運算用更好的方法解決,這叫優化。而不是完美主義,悶了半天憋出一個解決方案,通常還不是那麼好。
S君是奮戰在IT行業一線的工人,經歷的是生產上的刀光劍影,最深刻的感受是,面對快速變化的業務,指導思想其實就是小米加步槍,快速回應並解決問題,美軍的裝備好,那也是在問題解決後,逐步優化解決。

2.過於高估自己的工作成果,身陷其中而缺乏大局觀

“只有我自己的工作才能算是正經的工作,其他的人都不重要。
因為整個代碼都是我寫的,你們都沒有參與。”

每每和技術人員交流,看到他們流露出這種天真的想法,我都會被這群人的天真與單純所打動。

這樣想是無可厚非的,因為屁股決定腦袋的定律,必然會讓我們自然而然地從自己的立場出發。但是俗話說,人貴有自知之明,人對於自己的想法與處境通常難有清晰的認知。就是說,這麼想的人往往意識不到自己的局限性,不知道這麼想可能會有問題,這種“缺失的意識”,就會出現一些有意思的情況。

比如說,如果你是技術人員,你辛辛苦苦做了一個工作,最後在更高一級的層面,由於戰略或者其他的原因整體被取消,相當於某種意義上,你的工作就是白做。那你會有什麼反應?
這裡有兩個角度可以來分析,一個是工作中的個人意志與公司意志的關係,也就是我以後會寫到的“事情與心情”的關係;另外一個是局部的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,也就是很多人會說的大局觀,這裡我以後會寫到“屁股決定腦袋的重要性與必要性”。

單就這件事情而言,如果一個習慣於高估自己工作的技術人員,可能在情緒上會表示難以接受,如果沒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,做好事情與心情的區隔,對這件事情的認知,就會影響到對於領導,對於公司,對更大層面的看法。你在工作相關的社區裡看到的吐槽領導是傻逼的例子,我認為背後都很有可能會有類似的邏輯。但是我想說,領導看到的資訊比你多,你真的確定你想到的領導就看不到麼?

最後再給一個觀點,技術人員不光要有務實的能力,也要有務虛的能力。

編輯器是技術人員的主戰場,他們用鍵盤在上面書寫著代碼的藝術。

所以技術人員是相當務實的,他們喜歡在代碼文檔搜尋引擎中游走,在博客上記錄,在飯桌上討論程式。他們喜歡說talkis cheap, show me the code. 但是腳踏實地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還是要仰望一下星空的,務虛與務實就是兩條腿走路。方向如果不對,越努力就越錯的離譜。而LinusTorvalds說這句話本身,我認為是在務虛的範疇下的。

還記得前幾期的《梓人傳》麼?
你可能會認為不幹活還能拿的多,還能寫最後的名字,那是人家會務虛啊。(一方面原因)
我們技術人員可以完全務實,沒有任何問題,但是我真心不想看到,其他人在務虛的時候你不參與,其實你也不會,然後你自己的工作上的前進方向,是由其他務虛的人,完全決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